top of page

Hypernotes x Zettelkasten | 實現卡片盒筆記法的知識庫

傳統筆記法的侷限性


1.大綱法-線性+縱向筆記


我們在寫筆記時最直觀的方法就是以線性+縱向的方式分層撰寫(如圖1)。如果是橫條筆記本就從左上逐步寫到右下,並且以上到下表達資訊之間的因果關係,以A知識的前提下→導出B知識。

但這種筆記法最大的問題就是很難重複被利用。


(圖1)


舉例來說,當今天看了一本關於「如何做筆記」的書並且在筆記本寫完筆記。3個月後我們看到另一本關於「如何學習」的書時,我們未必會記起這篇「如何做筆記」的筆記,雖然這兩者之間可能有關聯,但我們卻很難建立連結。


2. 建立資料夾


為了解決筆記和筆記之間沒有連結的缺點,有一派人開始使用資料夾(folder)的概念(如圖2),將相關的筆記全部丟到資料夾整理,例如: 命名為「學習」的資料夾,就包含了「如何做筆記」與「如何學習」的筆記。


(圖2)


這個方法在初期還算堪用,但不久後就會產生新的問題: 如果當一則筆記可能同時有兩個以上的主題,但每個資料夾卻只能包含一個主題,這時候我們要怎麼將此筆記做分類呢?


3. 建立標籤


因為上述的問題,又有另一群人馬上想到,我們可以將資料夾改成使用標籤(tag)的概念來解決問題(如圖3)。一則記事可以同時有兩個以上的標籤,這樣一則筆記就可以同時被分類成多個主題,幫助我們解決筆記定位的問題。


(圖3)


但著筆記的數量開始增多,新的問題出現了。當有上百個標籤存在,且每則筆記可能通常有5個以上的標籤,我們要如何知道每則筆記之間的關聯呢?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誕生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的由來


傳統的筆記方式都無法解決筆記數量上升後產生的問題,所以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誕生了。


Zettelkasten 卡片盒筆記法是由德國學者Niklas Luhmann所發明的方法。在他的40年研究生涯中出版了超過70本著作、400篇的學術論文,主題橫跨了多個領域,包含:社會學、生物學、數學、模控學、電腦科學。


為什麼 Luhmann 會這麼多產呢?我想原因你也猜到了,因為他使用了「Zettelkasten」。在德語中Zettel是卡片/筆記/紙條的意思,而 Kasten則是盒子/箱子的意思,合併起來就是卡片盒筆記法。


什麼是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


在卡片盒筆記法中,我們會將完整的知識拆分成一個個小模塊(Block),每個小模塊必須要具備:只記載一項事情、能被單獨理解。


接著我們會依據小模塊中談論的主題給予他對應的標籤(Tag),而一張卡片如果和多個主題有關就會被給予多個標籤。透過這種方式,我們可以建立一個網狀的知識架構,在這個網絡中,只要打入想要的搜尋的標籤(一個或多個皆可)就能夠找到對應的卡片。



當有一個新點子時,就寫在一張新的紙條/卡片上(下方均卡片來說明),這張卡片通常會有點子關鍵字、闡述點子的內容及用來說明點子的範例。例如:卡片盒筆記法/在卡片上加入索引並建立筆記鏈接/社會學與生物學。在每一張卡片上會寫上與此筆記相關卡片的索引編號,e.g. Idea A、Idea D 1/1(如圖4)。


(圖4)

這個方法之所以這麼有效,關鍵在於筆記與筆記之間的「連結」。


我們的思維並不是一直呈現縱向的,我們在談論到一件事情時常常會橫向聯想到類似的資訊。而這種水平式的聯想可以讓我們整合類似的資訊、審視他們之間的矛盾之處,並且從中激發自己的創意。因此除了知識庫之外,我們也可以利用卡片盒筆記法、建立以橫向架構呈現知識的地方:卡片盒。


而卡片盒筆記法實踐了此網狀連結的精神。Luhmann在建立一張新的卡片時,都會翻開他的盒子找找看有沒有相關的筆記是有關聯的,如果有就將該張卡片的索引寫到新的卡片上,之後若是看到同張卡片時就可以透過索引找到其他相關的卡片。


卡片盒筆記法打破了「筆記本」這個框架、組織的局限性,將筆記本用卡片取代,所以沒有哪一篇筆記是享有特權位置的,甚至還強調不要把筆記使用有組織的方式整理。


世界上的網頁、人類腦中的神經都是透過「網狀」來進行連結,要管理巨量的知識就必須依靠「網狀鏈接」。

其實 Google搜尋引擎,就是索引與鏈接最好的例子。

如果說Google 的搜尋結果是一則則的筆記,我們使用「資料夾(folder)」或「標籤(tag)」進行管理,使用者只能到分類資料夾或標籤中一個個查找自己想要的資料,這聽起來就非常地不科學!

所以,在Google搜尋引擎中,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時,Google 會依據相關性返回最匹配的結果網頁,也就是將一篇篇的網頁建立索引與鏈接。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法的原則


1. 獨立性

一則記事即使獨立也能夠被看懂,意味著每一則記事都可以被單獨移動、處理、與其它記事合併。


2.別擔心結構化問題

卡片盒筆記法的宗旨就是打破制式結構。


3. 加入鏈接頁

讓相連的筆記可以透過自己的思路串接成一篇短文。


4. 建立鏈接

每產生一則筆記都必須要和原筆記進行連結。


5. 註解鏈接

連結筆記時都要寫為什麼要連結這則筆記。


6. 加入總目錄頁

讓相關的筆記有總目錄的位置可以參考。


7. 盡情地加入筆記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的實踐 - Hypernotes

什麼是 Hypernotes ?


Hypernotes 是 Zenkit 旗下的一款筆記工具,以網絡圖來組織知識,增強團隊的知識管理。Hypernotes 以 Zettelkasten卡片盒筆記為概念,打破過去的知識庫框架,讓每個筆記頁面都成為一個「節點」,幫助使用者以全新的方式創建、共享和理解知識,且適用於任何寫作任務: Wikis、Intranets、文檔、研究、規則,甚至是個人的 Zettelkasten 和日誌等。同時也適用於任何團隊,包括:非政府組織、和自由職業者,或者是中小企業和大型企業。



團隊中當沒有人在你身邊指引時,就會丟失知識


公司及團隊其實是一個不露面的生產力機器,他們的競爭優勢主要在於員工如何在工作中應用他們的知識、經驗和技能。

當有員工離開公司時,他們的知識會隨之而去。而如果這些知識沒有被記錄下來,組織將很有可能會陷入無法從過去的經驗中學習的困境、缺乏持續績效改進的模式,導致發生重複錯誤、工作需要重頭來過。

試想一下,如果公司能在每位員工的在職期間,持續有效地獲取他們的知識,公司可以節省多少時間、金錢和精力? 這也是為什麼每個組織都需要一款知識庫工具將他們的知識給記錄下來。


打破傳統筆記的框架


目前市場上大多數的知識庫和筆記工具都受到層次結構或文件夾的限制,紀錄的內容都必須符合特定的類別,或者類似主題以方便做歸類。這樣沒有鏈接的歸類方式,也意味著有些內容會是重複的。尤其是在團隊或組織進行文檔共編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其他成員已寫下相關的內容而產出了相似或相同的內容,也無法建立相關的鏈接,久而久之,知識庫就會變成只是沒有人閱讀的綱法,如果沒有人閱讀,那麼記錄又有什麼意義呢?


而 Hypernotes可以有效地將筆記相互連結,就算是多年前寫下的筆記,也可以快速的找到相關知識!寫的越多,你的知識就越豐富,甚至可能在你認為不相關的事物之間找到相關的鏈接。而讀者也只需點擊節點,即可找到相關文章,在任何文章中也可以快速連接到知識的開始,新加入的知識也可以透過建議的鏈接,連接到舊知識,有效將知識與知識建立關聯性。


使用 Hypernotes 實踐卡片盒筆記法


1. 雙向鏈接


Hypernotes 就像一個活生生的知識庫,它的結構有點像你的大腦,可以將筆記相互連接。


當你在任何筆記中書寫時,都可以使用快捷方式將節點連接到其他相關筆記,就像是超鏈結,你可以插入曾經寫過筆記的標題或整個筆記塊,又或者使用標記系統來做到這一點。


最特別的是,這些鏈接是雙向的!一旦你從註釋 A 連接到註釋 B,那麼註釋 B 的筆記中便會自動添加一個相關 (Mention)(如圖5),該註釋將直接鏈接回註釋 A!


(圖5)


Hypernotes 甚至會自動掃描你的筆記,查找筆記之間相匹配的單詞或短語,提供可能有關連的筆記建議。


所以也有客戶使用 Hypernotes 作為 CRM 使用的案例,追踪並記錄與接觸的人的所有互動。



2. 筆記塊


使用項目符號來創造筆記塊或大綱,每個單獨的項目符號點或塊都可以縮進,從而將你正在創建的筆記創建一個層次結構的大綱。


而每個單獨的筆記塊都可以在任何其他筆記中直接引用,因此不需多次複製貼上內容,只需用連接的方式!


舉例來說,如圖6的筆記塊被縮進到三個級別,並且顯示了幾個引用(Niklas Luhmann)。


(圖6)


而點擊任何項目符號點就可以打開該筆記塊(如圖7),就像一個全新的註釋。

(圖7)




3. 知識網路圖


知識網路圖(Graph)將所有知識及其中的聯結視覺化(如圖8),幫助使用者可以更直覺的理解內容,並且專注於關鍵的概念,或使用摺疊分支查找和連結更深遠的概念。


(圖8)



4. 註解


放上圖檔(如圖9),為知識添加繪圖或圖形的註解,更方便團隊成員理解知識。


(圖9)



5. 任務管理


Hypernotes 既然是 Zenkit 旗下的知識庫管理工具,所以想當然的,他也可以與專案管理做結合!Hypernotes 是為了促進團隊成員之間可以更好地收集和共享知識而設計,希望可以提供每個用戶一個直觀的知識庫工具,讓團隊的所有人都可以為共享的知識庫做出貢獻。


在將成員邀請進筆記本後,即可在筆記本創建和分配任務:

在每個筆記本的左側都會有一個通用任務區,成員可以在頁面頂部新增或查看任務。



使用者可以將任務直接新增在知識庫的內容中,將任務變成知識的一部分(如圖10)。


(圖10)


任務可以直接與 Zenkit 的其他產品做串聯 (Zenkit Base、Zenkit Project、To Do、Zenchat),在 Hypernotes 新增的任務會同步出現在專案管理工具中(如圖11)。這樣一來,使用者就可以將 Hypernoters 視為團隊或專案的知識庫來使用。


(圖11)




 

歡迎大家在底下或到我們的 FACEBOOK 留言跟我們分享你們最喜歡的專案管理工具和你最喜歡它的原因!


也歡迎還沒開始導入專案工具的朋友們留言給我們,我們可以根據您的需求,提供最適合您的解決方案!



追蹤我們的部落格和 FACEBOOK 獲取戴博斯科技的最新資訊和使用技巧





64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